研究会简介

日期:2020-04-17 浏览次数:

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学研究会简介

一、研究会组织架构

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学研究会是2005年10月经中国法学会正式批复筹备,2006年8月22日在北京召开了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告成立,选举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马宏俊教授为会长,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孙在雍同志到会祝贺。由享受国务院发放的政府特殊津贴中国法律文书学科领域的主要奠基人和创立者之一的宁致远教授于1964年在北京政法学院首开司法文书学科教育的先河,并集中培养了一批法律文书教学研究人才,奠定法律文书学研究会基础。

2016年9月24日,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学研究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三届理事会换届大会在京召开,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第三届)理事会领导机构,中国政法大学马宏俊教授再次当选为新一届会长;高金波、王新清为常务副会长;段伟、高胜华、刘桂明、柳福华、罗庆东、吕红兵、潘剑锋、秦慕萍、赵朝琴、吴杰、许身健等当选为副会长;许身健兼任秘书长;李琴等16人为常务理事。会议推选国家法官学院教授、原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张泗汉为名誉会长,聘请因年龄原因未获副会长候选人提名的武汉大学法学院蔡杰教授、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胡伟新等7人为研究会顾问。研究会常务理事会聘任中国政法大学袁钢副教授为常务副秘书长,中国青年政治学院苗鸣宇副教授为副秘书长,海南政法职业学院王伟副教授为副秘书长。

截至2018年10月13日,法律文书学研究会共有会员397人,理事108人(含负责人和常务理事)、常务理事32人(含负责人)、负责人 14人(含会长1人、常务副会长2人、副会长11人)。法律文书学研究会负责人中有高等院校代表7名、法律新闻出版行业代表2名、律师公证行业代表3名,法院、检察院、行政执法机关各1名。由于法律文书学研究会研究对象具有实务性、多领域的特征,因此法律文书学研究会的常务理事会、理事会和会员组成中来自实务界的专业人士的比重较高,并且覆盖审判、检察、律师、公证、行政执法、新闻出版等实务领域。

二、研究会机构运作

法律文书学研究会依托中国政法大学成立运作,由其提供科研楼一间办公室作为法律文书学研究会住所。法律文书学研究会秘书处现有秘书长1人、常务副秘书长1人、副秘书长2人,行政秘书1人,并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期聘请部分研究生作为秘书处助理,协助相关工作。秘书长具体领导秘书处工作,秘书处向研究会常务理事提交年度经费使用概算方案和决算方案,建立相应的财务制度。法律文书学研究会财务管理委托中国政法大学财务处代管。

法律文书学研究会员于2013年开始利用微信新媒体技术讨论热点问题,这是学术探讨的一种尝试。该微信群现有成员295名,包含大学教授、法官、检察官、律师、公证员等。法律文书学研究会会员利用微信群平时交流法律文书制作的经验,分享法律文书信息,讨论学术年会的议题、组织等事宜。法律文书学研究会于2018年成立“法律文书教师研讨群”微信群,现有成员158名。2015年5月,为更好发布和分享信息,法律文书学研究会正式开办了“法律文书学研究会”的微信公众号,现有粉丝1145人。以上数据均截至2018年10月24日。

三、研究会内部管理

法律文书学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2015年第二次常务理事会会议经过协商,以现场投票方式通过以下事项《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学研究会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的组成》《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学研究会研究会负责人候选人产生办法》《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和理事名额分配建议》《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学研究会研究会分支机构设置方案》《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学研究会印章使用办法》《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学研究会经费管理办法》《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学研究会领导岗位职责》《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学研究会年会举办规则》。

2016年1月,为促进法律文书学理论研究,为提高对法律文书学学术问题评议决策机制,经法律文书学研究会2016年第四次常务理事会讨论同意,通过《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学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成立学术委员会并推举副会长潘剑峰教授为主任。在法律文书学研究会学术委员会的主持下,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促进法律文书质量的进一步提升,提高法律文书学研究水平,搭建法律文书交流平台,发挥法律文书的展示、宣传、教育功能,在总结法律文书学研究会首届全国优秀法律文书评选活动经验的基础上,成功举办第二次全国全国优秀法律文书评选活动。该学术委员会是法律文书学研究会内部设置的对法律文书学学术问题进行评议、决策的学术机构,非分支机构,由法律文书学研究会专家、教授组成,设主任委员1人,副主任委员1人,由法律文书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会选举产生。

法律文书学研究会拟设立检察文书专业委员会、公证文书专业委员会。

四、研究会主要活动

(一)组织出版法律文书著作、教材

目前,国内没有一本以法律文书为主题的专业期刊,法律文书学研究会采用编纂论文集,形成法律文书系列论丛形式,推荐国内法律文书学最新研究成果。截至目前,法律文书学研究会已经和即将出版法律文书文库系列4本,分别为2016年中国检察出版社出版罗庆东、李世清主编《阳光司法与检察文书》,该书收录研究会主办“N”场专题论坛之一的“阳光司法与检察文书”专题研讨会学术成果;2017年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马宏俊主编、许身健副主编《法律文书探索与创新》,该书是法律文书学研究会2014年、2015年学术年会关于法律文书学相关理论与实践问题的学术成果汇编;2018年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马宏俊主编、袁钢副主编《法律文书革故与鼎新》,该书汇集法律文书学研究会2016年学术年会、“法律文书理论与实务”专题研讨会、法律文书学研究会第二届全国优秀法律文书活动一等奖的优秀法律文书及专家评审意见等3次活动的学术成果;2018年法院出版社即将出版罗庆东、高巍主编,杨军伟、钟穗青、刘珈利副主编《司法责任制与法律文书改革》,该书汇集法律文书学研究会2017年学术年会的学术成果。

另据不完全统计,法律文书学研究会出版的代表性研究成果有会长马宏俊教授主持的司法部课题《法律文书价值研究》,由中国检察出版社出版;高金波常务副会长主持的司法部课题《中国行政执法文书的理论与实践》由法律出版社正式出版,国务院法制办领导批示给予高度评价;赵朝琴副会长在法律出版社出版《司法裁判的现实表达》;理事高云律师和吴江水律师在法律出版社《思维的笔记》、《完美的合同》在社会上尤其是在律师行业得到广泛好评,多次加印。

法律文书学研究会顾问宁致远教授、周道鸾教授等前辈参与了自改革开放至今包括人民法院裁判文书、检察院检察文书、公安文书、公证及律师文书体系的建立和完善过程。常务副会长高金波参与主编的《中国律师文书范本》及《中国律师实务文书》,得到了律师界的普遍认可。法律文书学研究会理事段钢警官工作在基层公安分局,积累了丰富的公安实践和警官培训经验,其研究成果《公安文化笔录与法律文书制作》和《公安行政法律文书制作与训练范本》已经被公安系统列为培训教材,很多一线干警将其作为办案指南。由赵朝琴副会长主持并由法律文书学研究会专家参与的《司法改革背景下的裁判文书公开说理研究》获得2014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立项,法律文书学研究会奚玮理事主持最高人民法院2014年审判理论一般课题《裁判文书说理研究》。

(二)在学术活动形成“1+N”特色

法律文书学研究会遵循广泛参与、注重成果、学术平等,百花齐放的原则,学术活动以举办“1”个学术年会为中心,同时充分发挥法律文书学研究会主要负责人所在单位和所属领域的专业优势,打造“N”个面向法治、主题精准、人员精悍、研讨深入、服务社会、理论实务并重的专业论坛,已经取得初步成果并形成常态性机制。

在办好“1”个学术年会的同时,以“1”个学术年会为抓手,充分考虑到法律文书涉及审判业务、检察业务、公证业务、律师业务、狱政管理、仲裁业务、纪检监察、行政执法等方面的内容。由研究会主要负责人分别牵头,充分发动所属单位、行业协会、专业人士的积极性,动员各种力量,分别选取各自领域热点、焦点问题,开展理论界和实务届的直接对话,举办“N”场专题研讨、论坛。

(三)积极参与法律文书立法工作

   法律文书学研究会马宏俊会长等专家应最高人民法院邀请,全程参加民事诉讼文书样式修改的首次座谈会。这是最高人民法院自1992年发布《法院诉讼文书样式(试行)》以来,首次对于民事诉讼文书样式进行的全面修订。2015年8月至2016年1月,法律文书学研究会接到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对部分裁判文书样式(修订稿)征求修改意见的邀请后,组织部分专家学者,在认真学习修订文书样式的基础上,经过认真负责地研究、讨论,结合工作实践与学术思考,在反复酝酿之后,形成了一些参考意见正式呈报最高人民法院。此外,法律文书学研究会部分会员参与诸多地方立法工作。

(四)组织指导法律文书学教学和科研工作

法律文书学研究会的任务之一是积极投身法学教育,加快培养与发展新时期的法律文书学队伍以及人才,扩大法律文书学的研究与教学人员的交流,加强法律文书学的学科建设。因此,高质量律文书学教材的编写也是研究会的工作成果之一。会长马宏俊教授、副会长赵朝琴教授、顾问周道鸾教授等主编的法律文书学教材分别被授予国家“十一五”和“十二五”不同类别的规划教材,成为法科院校中首选的权威教材。法律文书学研究会学者出版的各类教材已有十余部,涉及到法律硕士、法学硕士、本科和高职高专类别,尤其在职业培训中独占鳌头,主导自学考试和高职高专的教学和命题。

此外,法律文书学研究会也积极支持高等法科院校法律文书的教学工作。在法律文书学研究会的支持下,2015年12月在海南举行师资培训;2016年12月在海南举办首期裁判文书制作研讨班;2016年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在诉讼法学科下增设“法律写作学”方向并开始招生。

(五)组织开展“法律文书进校园活动”

为了配合开展专业学术活动,我持续多年在一些大学里举办了“法律文书进校园”系列学术活动,组织研究会的理论和实务专家深入到学生中开展讲座、模拟、沙龙等活动,激发法科大学生对法律文书写作的兴趣,吸引他们积极投入到法律文书的学习和应用中来。研究会在中国政法大学、南开大学、安徽师范大学、海南政法职业学院、贵州警官职业学院、四川警官职业学院等成功举办的基础上,2018年邀请多位法律文书专家走进校园,在北京建筑大学、云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海南大学、海南政法职业学院、东北林业大学举办法律文书进校园活动,进一步扩大研究会的影响力。

(六)举办三届法律文书学国际论坛

2009年9月,法律文书学研究会与上海市法学会、华东政法大学联合举办的“有效的法律写作——中法澳法律文书写作比较分析”国际研讨会。2016年9月23日,由法律文书学研究会主办,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承办的“第二届法律文书国际论坛”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举行。本次论坛以“法律文书写作”为主题,邀请国内外学者围绕法律文书写作的重要性、教学模式以及各国的实践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2017年11月25日,由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学研究会主办,海南省法学会和海南政法职业学院承办的“法律文书(海南)论坛”在海口召开。主题报告期间,与会代表与主讲者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互动交流,使论坛既具有丰富多彩的地域特色和学术氛围,也领略了大陆法系与英美法系法律文书制作上的不同风格,普遍反映受益匪浅。

正在海南省调研的中国法学会王乐泉会长、王其江副会长以及海南省法学会会长肖若海同志在会前会见了部分与会代表。

(七)接受“两高”委托组织优秀法律文书专家评审

法律文书学研究会接受最高人民检察院刑事申诉检察厅委托,组织五位专家对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刑事申诉复查决定书进行专家评审,经进行背对背评审,对初评出的60件复查决定书分别提出了专家评审意见,高检院申诉厅在此基础上最终评定20件优秀复查决定书。此项工作增强了评选工作的权威性和公正性,得到高检院领导和刑事申诉检察系统的高度评价。

法律文书学研究会接受最高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的委托,分别于6月和12月,组织两位专家对于最高人民法院近200篇民事裁判文书,根据确定的标准逐一打分进行评选。最高人民法院在两位专家评审的基础上,评选出全国法院系统的精品裁判文书,并进行表彰。

(八)举办二届全国优秀法律文书评选活动

2007年1月,由法律文书学研究会主办全国优秀法律文书评选颁奖仪式曁法律文书制作与司法改革国际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2016年12月,第二届全国优秀法律文书评选活动颁奖仪式在海南政法职业学院隆重举行,颁发一等奖法律文书证书7份,二等奖法律文书证书30份以及优秀组织奖证书。

(九)共建法律文书实践研究基地

为加强与法律实务部门合作,法律文书学研究会与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吉安市中级人民法院、重庆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伊春市人民检察院、伊春市中级人民法院、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昆明市西山区人民检察院签署了《共建法律文书实践研究基地协议书》。充分利用共建平台,不断加强法律文书理论调研与审判实践结合,努力破难题、补短板、强弱项。



Copyright 版权所有: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学研究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学研究会

10012170号 110401027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