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律文书学研究会举办“检察建议与社会治理”论坛

日期:2019-12-25 来源:

2019年12月13日至12月15日,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学研究会和甘肃政法大学联合主办、甘肃省检察官协会和法治甘肃建设理论研究中心共同协办的检察建议与社会治理论坛在兰州召开。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学研究会会长马宏俊教授,甘肃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李保岗,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学研究会副会长罗庆东,最高人民检察院研究室处长吴孟栓,甘肃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兰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学军,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学研究会副会长刘桂明,甘肃政法大学副校长李卫海教授,以及省内外知名法学专家、学者,广东、北京、山西、云南、四川、湖南、湖北、海南、甘肃等地检察干警80余人参加了论坛,就论坛主题发表了观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学研究会副会长罗庆东主持,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学研究会会长马宏俊教授,甘肃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李保岗和甘肃政法大学副校长李卫海教授分别致开幕词。马宏俊会长指出,法律文书学研究会承担着法律文书研究的重任,这一研究不仅是对书本理论的研究,也是对司法实践的积淀。要通过我们的努力,真正让法律思想与社会生活相融合,让真理深入人心。

罗庆东副厅长和吴孟栓检察官对甘肃省检察机关的检察建议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吴孟栓检察官指出,甘肃省院推进检察建议工作的举措有力度,创制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工作审核数据通报指标、评选检察建议工作优秀组织奖和检察建议优秀案例的做法有特色,报送参选全国检察建议优秀案例的省院向金融机构提出防范金融风险的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契合了高检院制发的3号检察建议要求。

在分论坛中与会代表围绕“检察建议的制度构建与实践探索”、“检察建议刚性化研究”和“检察建议规范化研究”等三个主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分论坛中最高人民检察院研究室处长吴孟栓、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检察官赵一晓分别就当前全国检察机关检察建议总体情况,检察建议履行监督职责,对诉讼活动的监督及实施检察建议的过程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工作介绍,提出了检察建议在当前检察工作当中所面临的各种问题,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综合论证提出检察建议的刚性改革就是制度化,就是规范化,检察建议的就是要从数量上到质量上的提升。与会代表均参与其中,从实务和理论角度结合各自工作进行了全面的讨论。

最后,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学研究会副会长、《民主与法制》周刊总编辑刘桂明在总结发言中认为,本次论坛的主题选的好、议程定的好、内容写的好。主要特色是:主题鲜明、选题精准、议题突出、议程严密、讨论深刻、问题现实、代表广泛且具有学术性,提交论文和发言人都体现出对检察建议探索实践中的用心用力。


Copyright 版权所有: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学研究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学研究会

10012170号 110401027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