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学研究会2021年年会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的法律文书学理论与实践发展”研讨会顺利举行

日期:2022-11-23 来源: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繁荣法律文书学研究,2021年12月11日,由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学研究会主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和西安市鄠邑区人民法院共同承办的“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的法律文书学理论与实践发展研讨会暨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学研究会2021年学术年会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草堂校区举行。本次年会通过线上线下同步举行的方式,线下在西安设立主会场、北京设立分会场,大家共同学习和探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的法律文书学理论与实践发展中的经验和问题。

 1.png

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高金波主持开幕式及理事会,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学研究会副会长刘桂明代为宣读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景汉朝致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校长董群雁,西安市鄠邑区人民法院院长李云峰,西安仲裁委员会处长张勇,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学研究会会长马宏俊教授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在理事会上,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学研究会副会长、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厅副厅长罗庆东宣读新增研究会会员的决定,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院长许身健教授作2021年财务工作报告,马宏俊会长作2021年工作报告。

2.png 

3.png

研讨阶段,本次年会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的法律文书学理论与实践发展”为主题,分“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法律文书改革”、“法律文书学理论与实践”、“法律文书学问题与解决”三个专题进行研讨,共有24位发言人结合各自的工作和研究领域,探讨如何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拓展拓宽法律文书学理论与实践的发展,12位与谈人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与会嘉宾发表各自观点。

“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法律文书改革”主题单元,与会代表聚焦习近平法治思想法律文书改革的深度结合,探索宪法解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思想政治意识的融入方式,强调法律文书的释法说理作用,提出实证研究对法律文书说理性研究的重要作用,实现研究方法上的转变。“法律文书学的理论与实践”主题单元,与会代表从理论和实践两个维度,讨论了在不同类型的法律文书制作过程中,影响文书说理程度与厚度的各方面因素,并尝试以制度优化的方式解决法律文书释法说理中存在的问题。在“法律文书学的问题与解决”主题单元,与会代表初步探索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引下,如何从不同的视角分别就不同类型的法律文书的制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导向性等提出具体有效的优化路径,为提升法律文书的质量创造基础,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闭幕式上,马宏俊会长主持了对研究会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的审议事项,与会理事、会员以征询意见和鼓掌的方式表决通过了会前述两个报告的决议,刘桂明副会长在回顾研究会自建立以来15年的年会情况后总结了本次年会的几大特色:一是开会形式,采用线上线下互动的方式;二是会议地点上,西安与北京联通相得益彰;三是在主题设置上,政治与法治相连;四是在研讨方向上,改革与发展同步;五是在课题研究上,理论与实践协同;六是逻辑写作上,释法与说理齐进;七是表达方式上,法律与写作共融。最后,作为承办方的代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法学学科带头人刘莉教授,恭贺本届年会取得的丰富成果,祝愿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学研究会在新的一年取得更大的成就!并盛情地邀请研究会的各位代表能够来到巍巍秦岭山下,具有汉唐特色的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进行全方位交流!

4.png

5.png

 本次法律文书学研究会年会的顺利举办,积极推动了法律文书学理论与实践的交流和发展,拓展拓宽了法律文书学研究的范围、边界和深度。通过学术交流完善法律文书学的理论创新,解决法律文书实践中的问题,探索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法律文书理论与时间的发展向,推动我国法律文书学的长远发展。


Copyright 版权所有: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学研究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学研究会

10012170号 110401027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