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律文书学研究会党支部组织主题党日活动

日期:2022-11-23 来源:


11月29日下午,法律文书学研究会党支部在京组织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书记马宏俊带队,组织委员刘桂明、宣传委员袁钢以及支部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图片1.png 

法律文书学研究会党支部成员在讲解员解说中了解到参观活动所在地位于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原名铁狮子胡同1号,在清朝末年到民国时期经历了重大历史变迁,见证了历史发展。新中国成立后成为中国人民大学校园,1984年确认为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升级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为中国人民大学民国史研究院。著名的·一八惨案就发生在这里,执政府卫队开枪打死了很多来这里游行的学生,其中包括北京学生领袖、北京女子师大学生刘和珍,鲁迅愤怒地写出了《念刘和珍君》的檄文,宣称这是民国最黑暗的一天!

图片2.png 

图片3.png 

法律文书学研究会党支部在展厅参观了中国人民大学开学典礼的布景,以及延安五老之一、我国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历史学家、语言文字学家、被毛泽东主席称赞为“一辈子只做好事”吴玉章先生的生平展,并在展厅中上了一堂生动的“开学典礼”课。不仅了解了吴玉章先生的一生就是中国革命的缩影,也给此次前来参观的每位党员同志思想上进行了一次深刻的洗礼。不仅让大家明白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同时也深知作为法律文书学工作者身上责任使命的重大。

图片4.png 

随后参观我国著名档案学家、新中国档案学和档案教育奠基人吴宝康先生的“他是一座山”的生平展。吴宝康先生坚信“马克思曾说过,搞研究必须要首先占有材料,并对此深信不疑”,他锐地感觉到档案事业的前途与潜力,信心百倍地投入档案教育事业的开创中。于是,创办了中国人民大学历史档案系,大力发展中国档案教育事业,并充分论证了档案学是一门独立的学科。他的事迹对后续的法律文书学工作开展有所启发。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让每一位党员同志重温历史重识先知,让每一位党员同志坚定了理想信念,不忘初心,坚信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坚信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


Copyright 版权所有: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学研究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学研究会

10012170号 11040102700011号